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

水炮車


2014 佔中 成功爭取水炮車三部


多謝戴教授帶領, 獲得豐碩的成果

相關文章

 () 首輛水炮車付運抵港 警料第三季接收 其餘兩車下月運抵

2018523 星期三


 

【明報專訊】警隊斥資2700萬元購買3輛俗稱「水炮車」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,首部「水炮車」昨運抵香港,現暫存代理商仁孚行位於粉嶺的維修中心。警方昨回覆查詢時證實此事,預計其餘兩輛特別用途車下月付運抵港,料第三季從機電工程署接收3輛車。

有傳媒昨晨在葵涌貨櫃碼頭拍攝到水炮車抵港,水炮車以銀色布覆蓋,其後運送到代理商仁孚行位於粉嶺的維修中心停泊。

警方昨回覆查詢時證實,首輛「人群管理的特別用途車」昨日抵港,會先交由代理商作加工工程,之後該3輛特別用途車會交由機電工程署作最後驗收。

消息稱,「水炮車」要在仁孚的維修中心安裝設備,再交予機電署檢測,以及安裝無線電通訊系統等設備、加上警隊標誌及警燈等,完成後才送往粉嶺機動部隊總部停泊。警方表示,預計今年第三季從機電工程署接收該3輛特別用途車。

外界關注警方使用水炮車的安全問題。警方指出,會為特別用途車制訂嚴格守則及操作指引,所有操作人員在使用該車前必須接受有關駕駛、操作及安全訓練,並嚴格遵守相關守則及操作指引;生產商會派工程師到港為人員提供訓練。

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今年曾在立法會指出,水炮車大約年底可投入服務,強調水炮車只會在有需要時才出動,使用原則與使用武力的原則相似。

兩主炮可每分鐘射水1200公升

警隊於2014年佔領運動後研究是否引入「水炮車」作人群管理。警隊獲立法會財委會撥款後,經公開招標採購3輛配備噴水裝置的「人群管理的特別用途車」。根據當時的招標文件,水炮車規格要求包括最少配備15支不同大小的水炮,車頂兩支主炮每分鐘各可射出1200公升水,水壓達1000千帕,並可環迴360度射水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