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

特首選舉新常態

 

今界特首選舉的過程有一些地方與過往不同 : --

 

(1)    只有一個候選人。

(2)   無政綱  ---  宣佈參選時連政綱都沒有。

(3)   諮詢政綱  ---  各界積極參與政綱的討論。

(4)   高票當選  ---  90%以上當選。

(5)   廣告祝賀當選  ---  大量本地商業機構刊登廣告祝賀當選,包括知名地產商。

(6)   拜會中央駐港機構  ---  當選後立即拜會中聯辦,國安公署和外交部駐港公署。

 

以上程序會否成為日後特首選舉的標準模式 ? 那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

 (A)     彭定康是通過這樣的民主制度成為香港總督

2014919日 星期五

https://abcoldman.blogspot.com/2014/09/blog-post_19.html


(B)      李家超當選|林建岳讚眾望所歸 信能為港開創更好未來

2022-05-08      星島頭

https://std.stheadline.com/realtime/article/1835653/%e5%8d%b3%e6%99%82-%e6%b8%af%e8%81%9e-%e6%9d%8e%e5%ae%b6%e8%b6%85%e7%95%b6%e9%81%b8-%e6%9e%97%e5%bb%ba%e5%b2%b3%e8%ae%9a%e7%9c%be%e6%9c%9b%e6%89%80%e6%ad%b8-%e4%bf%a1%e8%83%bd%e7%82%ba%e6%b8%af%e9%96%8b%e5%89%b5%e6%9b%b4%e5%a5%bd%e6%9c%aa%e4%be%86

 

李家超以1,416票當選第6任行政長官。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表示,李家超高票當選是眾望所歸,反映其往績能力和政綱施政方向,得到選委的支持認同和社會各界的肯定。林建岳認為,特首選舉圓滿完成,體現新選制新氣象,更象徵新選制在香港落地生根。選舉過程公開、公正、公平,選舉回歸理性,各界積極參與政綱政策討論反映訴求,體現新選制的優勢和進步。

林建岳指出,當前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,但挑戰和困難依然艱巨,李家超提出的政綱反映他對於香港的問題有全面透徹的掌握,對於香港的競爭力以及長遠發展有願景、有藍圖,相信李家超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,一定可以為香港開創更好的未來。

林建岳認為,新選制實施後,香港已經接連完成了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,特首選舉是三場選舉中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場,體現新選制新氣象。三場選舉不但全面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,而且體現廣泛代表性,均衡參與,聚焦發展與民生,符合香港整體利益,扭轉了以往泛政治化、對抗內耗的歪風,令選舉回歸選賢與能、維護香港發展穩定的初心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由公佈參選到當選歷時不足一個月,充份表現出由亂入治後我港高效的行政決策。

    不過個程仲可以進一步改進,直接由中央任名應該可以達到同樣代表性而且更快捷。正如一眾選委比普通市民更了解社會需求,中央亦應比選委更能了解香港發展需要呢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英國政府當年就是用你建議的方法直接任命香港的總督,不要說選舉和投票,連諮詢港人都不做。
      我相信中央政府一定不會重用當年英國政府的方法,直接任命不作選舉。
      歡迎參閱以下文章
      https://abcoldman.blogspot.com/2014/09/blog-post_19.html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