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

拋頭顱, 洒熱血 (二)


 

沒有叫革命口號的革命,

諾貝爾和平獎是你的催命符,

愛你等於害你

 

 

相關文章

 

(一) 2010-12-09  劉曉波--諾貝爾和平獎


 


(二) 瀋陽司法局報死訊 後事安排未清楚 劉曉波肝癌病逝 遺言盼劉霞好好生活


星島日報     2017714 6:11


 

(星島日報報道】患末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,昨天傍晚五點三十五分在遼寧瀋陽病逝,終年六十一歲。瀋陽市司法局昨晚約九點發出「劉曉波病亡」通報,稱劉曉波因「多臟器功能衰竭,經搶救無效死亡」。遺體已經移送殯儀館,暫時未清楚如何處理其後事。院方表示,劉曉波最後遺言是希望妻子劉霞好好生活。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對於死訊深感「遺憾與無比哀傷」,德國司法部長也表示哀悼。

劉曉波前天病情垂危,昨天凌晨陷入彌留狀態,曾一度半清醒,但昨午再轉差。瀋陽市司法局晚上九點左右公布: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監十一年的劉曉波,「服刑期間,因患肝癌,被保外就醫。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邀請國內知名腫瘤專家多次診治,並邀請美、德權威肝癌治療專家參加會診。經多方救治,劉曉波病情持續惡化,七月十日進入搶救和重症監護狀態。七月十三日,因多臟器功能衰竭,經搶救無效死亡。」

諾獎委會:深感哀傷

官方新華社亦引述司法局消息報道「劉曉波因病死亡」。醫院方面晚上召開記者會,透露死亡時間為五點三十五分,安詳離去,妻子劉霞等家屬陪伴在側。

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,將永遠無法親身領獎。對於劉的死訊,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德森對路透社表示,深感「遺憾與無比哀傷」,並對劉最終未能轉送國外接受治療感到不安。她表示:「中國政府要為他的早逝負起重大責任。」德國聯邦司法部長馬斯對劉曉波病逝表示哀悼,形容他是一名英雄,透過非暴力的抗爭,爭取民主及人權。台灣的總統蔡英文也表示感到無比哀慟。

前天下午,瀋陽一院指劉曉波「病情垂危」,腎、肝、呼吸功能衰竭,出現休克,家屬拒絕插喉治療。昨天上午,傳出劉曉波進入彌留狀態。瀋陽一院昨午戒備升級,劉所在病房的一號大樓大堂,站滿身穿制服的保安和便衣公安。昨晚八點左右,劉曉波友人、維權人士胡佳率先在推特發文稱,接獲消息劉曉波去世。

好友網上公祭追悼

劉曉波五月三十一日在例行體檢中發現腹腔有可疑徵狀,六月七日確診末期肝癌,六月二十六日由其律師向傳媒披露事件,並證實已保外就醫。在國際社會關注下,應家屬要求,美國及德國專家本月八日到瀋陽參與會診。外國專家表示劉曉波希望到海外完成餘下治療,相信劉的狀況仍適合出國。德、美政府呼籲中國完全釋放劉曉波,德方更表示已準備好接收及治療劉曉波。

親屬說,劉霞由始至終都堅持讓劉曉波到外國。不過中國外交部多次重申,中國不存在讓在囚人士出國就醫的先例,呼籲別國尊重中國司法主權。

據悉,劉曉波生前好友等超過一百三十人,成立「劉曉波先生追思會」,將會擇日舉辦網上公祭,在網上設立永久靈堂,並推出紀念文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