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

金錢外交

 洪都拉斯是一個窮國,那個國家給錢,就和那個國家建交。

幾十年前,北京政府一窮二白,何來有錢?

當時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一,經濟實力是北京政府的不知多少倍。洪都拉斯為了錢與台北政府建交,承認台北政府是中國的為一合法政府

今天北京政府統治下的中國是世界國厰,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。洪都拉斯為了錢與北京政府建交。

洪都拉斯始終如一,沒有改變,為了錢而建交。改變的只是北京政府和台北政府的國際地位。

雖然美國不斷制裁、圍堵、打壓北京政府,中國的國力仍然上升。反觀台北政府,自顧不暇,經濟走下波,失業上升。美國還強迫台灣最具競爭力的工廠(台積電)遷往美國,奪去台灣人的工作機會。

但願台灣選民醒覺,理性運用他/她們手上神聖的一票,為自己創造未來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

 

(A)    台灣主權誰屬?

20221111日 星期五

https://abcoldman.blogspot.com/2022/11/blog-post_11.html

 

(B)   洪都拉斯外長承認因經濟因素欲改與北京建交

https://news.now.com/home/international/player?newsId=510845

 

2023316

Now新聞台】與台北有外交關係的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,坦承是為了經濟原因計劃改為與北京建交,說向台北尋求增加援助和重整債務未獲積極回應,台方反駁說一直有積極回應,美國就警告洪都拉斯,北京有許多承諾都沒有兌現。

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指示外交部啟動與北京正式建交事宜,外長雷納周三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,承認打算改為與北京建交,是因洪都拉斯債台高築,單是積欠台灣的債務已高達6億美元,雷納認為洪都拉斯需要新的投資與合作,強調「轉軚」是基於務實主義,而非意識形態

雷納透露,洪都拉斯要求台灣將每年5000萬美元的援助倍增至1億美元,並且考慮讓洪都拉斯重整債務,但台灣未有積極回應,雷納表明希望與北京建立高層級關係

在台北,外交部回應指自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去年上任後,台方積極與洪都拉斯持續磋商雙邊合作計劃,數次表示願在能力範圍內協助洪都拉斯推動建設發展,對洪都拉斯的建議由始到終均積極回應

雷納的言論未完整反映雙方溝通實情,台方至今仍盡最大努力爭取維持「邦誼」,但絕對不會與北京進行金錢競逐,同時提醒洪都拉斯既已飽受債務問題困擾,切勿飲鴆止渴,反而陷入北京的債務陷阱

如洪都拉斯與台北斷交,台北只餘下13個「邦交國」

在北京,外交部周三對洪都拉斯的取態表示歡迎,稱願在「一個中國」原則基礎上,同包括洪都拉斯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,警告洪都拉斯政府應意識到北京許多承諾是未有實踐。美聯社引述分析指,洪都拉斯打算「轉軚」對拜登政府而言是個打擊,反映美國在拉丁美洲的影響力逐漸消減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我估blog 主係想強調中國今日做, 只係昨日台灣做既

    但, 中國係"發展機遇外交"先真。中台(或美)既援助方式好唔同, 台/美援助只會俾錢俾糧食, 永遠將受助國安放在受助的位置上, 對台/美有長期的依賴, 甚至養懶人。
    中國就會幫手築橋起路搞基建, 讓受助國可能有機會自己企返起身。而只要受助國有返些微消費力, 轉頭又會搵返中國買消費品, 係良性循環
    --Dogdogchi

    回覆刪除
  2. //提醒洪都拉斯既已飽受債務問題困擾,切勿飲鴆止渴,反而陷入北京的債務陷阱。//
    呢句就睇出, 台方掌握到消息, 中國係承諾建交後會幫洪都拉斯起基建
    --Dogdogchi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