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4日 星期日

人大釋法

 

 還記得1999年人大釋法嗎?

當年大律師公會發動法律界人士在中環靜默遊行,抗議人大釋法。

今天大律師公會說:「人大釋法不會破壞司法獨立。」

請問,

1999年的大律師公會錯?

還是今天大律師公會錯?

亦可能是大律師2 個口

 

 

相關文章

 

大律師公會:人大釋法不會破壞司法獨立 冀日後審慎行使權力

20221129

https://hk.news.yahoo.com/%E5%A4%A7%E5%BE%8B%E5%B8%AB%E5%85%AC%E6%9C%83-%E4%BA%BA%E5%A4%A7%E9%87%8B%E6%B3%95%E4%B8%8D%E6%9C%83%E7%A0%B4%E5%A3%9E%E5%8F%B8%E6%B3%95%E7%8D%A8%E7%AB%8B-%E5%86%80%E6%97%A5%E5%BE%8C%E5%AF%A9%E6%85%8E%E8%A1%8C%E4%BD%BF%E6%AC%8A%E5%8A%9B-070807139.html

 

Now新聞台】大律師公會指,特首就港區國安法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,不會破壞司法獨立,但釋法或會引來批評,日後應審慎行使權力

特首向人大提請釋法後,大律師公會交代立場,認為人大常委會有權釋法,但期望日後審慎運用

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:「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解釋權時,無可避免會引起對香港法制的討論與批評。國安法是相對較新訂立的法例,公會希望國安法條文尚有不明確之處,將來可由香港法庭釐清,藉國安法第65條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去釋法,有關權力應當審慎行使。

公會指,今次將會是人大第一次就國安法釋法,認為與以往明顯不同,但不會揣測釋法的內容,強調釋法無損司法獨立

杜淦堃:「這次事件我看不到與司法獨立有很大關係,我也不覺得這次事件會破壞香港司法獨立。(是否變相立法?)我想要看有關條文再去討論有關事情,這些不是經常發生的事,所以我絕對不相信有常態化。

對於有份入稟反對黎智英在國安案聘請海外大律師公會指不後悔,重申不認為海外大律師會對今次案件有明顯貢獻,不過尊重終審法院決定。

大律師公會又指,香港有足夠大律師處理國安法案件,代表黎智英的律師團隊亦有豐富經驗,不會影響被告選擇律師的權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