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

為了藝術可以犯法

 

M+博物館展示了一件我小學時看過的(作品),九龍皇帝曾灶財的(墨寶)(墨寶)通常都畫在天橋的柱和路邊的電箱。

(墨寶)是我小學老師的教材(不是藝術科)

老師告戒我們不要做(墨寶)的行為,在公共地方塗鴉,這是違法的行為。

當年違法的行為(墨寶)變成殿堂級的藝術品,還鼓勵年輕人認識、欣賞和學習。今天非法塗鴉被改名為街頭藝術

經歷了2019年的社會事件(暴力事件),年輕人的守法意識開始薄弱,現在還鼓勵(為了藝術可以犯法) ?

今天違法分子不敢公開宣揚,改為隱蔽式進行,其中包括利用藝術、文化、音樂等作為包裝,名為藝術自由、文化自由、音樂自由等等。

 

 

相關文章

 

 

M+當代博物館下月開幕 「九龍皇帝」曾灶財墨寶打響頭炮

on.cc東網專訊】   20211021

https://hk.news.yahoo.com/m-%E7%95%B6%E4%BB%A3%E5%8D%9A%E7%89%A9%E9%A4%A8%E4%B8%8B%E6%9C%88%E9%96%8B%E5%B9%95-%E4%B9%9D%E9%BE%8D%E7%9A%87%E5%B8%9D-%E6%9B%BE%E7%81%B6%E8%B2%A1%E5%A2%A8%E5%AF%B6%E6%89%93%E9%9F%BF%E9%A0%AD%E7%82%AE-102300183.html

 

on.cc東網專訊】西九文化區M+當代博物館將於下月12日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,展出約1,500件作品。博物館設有6個專題展覽,其中包括「九龍皇帝」曾灶財的墨寶

開幕展將由6個專題展覽組成,展示博物館由2012年開始搜羅的藏品,包括視覺藝術作品、流動影像作品、設計品、建築項目、檔案藏品等。而在M+地下的展館,將展出名為「香港:此地彼方」的展覽,展現本港的演變及自1960年代起至今的獨特視覺文化,並由「九龍皇帝」曾灶財的墨寶打響頭炮。此外,時光亦會倒流至60年代香港新水墨運動萌芽之時,館藏亦包含海報,包括70年代政府新聞處委託英國插畫師許敬雅設計的「垃圾蟲」海報,以及唱片封套等,見證流行文化、平面設計、攝影共冶一爐

至於2樓的希克展廳,就可於「M+希克藏品:從大革命到全球化」展覽當中,按時序回顧1970年代至2000年代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

另外,博物館内亦有由建築師張智強設計的《變形蝸居》藏品,該藏品雖只有344呎,但其牆身可以移動,拉開置物架可以浸浴,電視牆身後面還收藏了一個廚房,並盼透過作品反映單位細不等於空間窄、住得細亦不等於住得差。

M+香港視覺文化策展人彭綺雲指,希望所有入場市民,尤其年輕的觀眾能透過不同的展品,認識更多香港視覺文化發展。從M+開幕日起計12個月內,持有有效身份證明文件的香港居民可免費參觀M+展廳展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