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人民的對立面


 

誰在引領他們慢慢步向人民的對立面

 

 

相關文章

 

()   游梁辱華死撐到底 遭市民圍插

東方日報東方日報 – 20161021日星期五上午5:50


【東方日報專訊】建制派議員前日自製立法會流會,令兩名曾發表「支那」辱華言論的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,以及另一本土自決派議員劉小麗無法重新宣誓就職。多名市民昨日致電炮轟梁游二人做法幼稚,劉小麗亦表明不認同兩人的「支那」言論。有建制派承認流會如同絕食,大家都會受傷和犧牲,但強調「太好的人會被惡人欺負」,如兩人仍堅拒道歉,下周三或會再次流會。建制派傍晚再會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,要求對方押後兩人的宣誓程序,甚至重新裁決兩人的議員資格,誓要將兩名辱華議員踢出立法會。

梁頌恆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接受訪問,多名市民致電炮轟他與游蕙禎的「支那」言論做法幼稚,強調選民期望他們衝擊現有議會制度,但不是「撞頭埋牆」,又指二人現時做法形同為特首梁振英立威。梁繼續死撐他們說「支那」並非針對任何人,自己沒有做錯,故不會道歉,亦否認今次「玩大咗」,但他坦言擔心可能一直無法宣誓就職。

建制擬下周三再拉隊流會

因姓氏筆畫較梁及游多,而無法重新宣誓的劉小麗,批評建制派無所不用其極,但她不會要求立法會主席調動次序讓她先行宣誓,強調自己是因建制派拉隊離場、而非梁游二人導致無法宣誓。但她亦表明不認同「支那」言論。

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則說,一直流會不只影響一兩位議員,其他議員都不能議政。但他相信建制派不會不斷離場觸發流會,因對方陣營內亦有不同意見。

首先提倡流會阻宣誓的獨立建制派議員謝偉俊在另一電台節目表示,流會行動形同絕食,大家都會受傷甚至犧牲,但強調現在面對的屬大是大非問題,在非常時期對付「非常人」要用非常手法,即使是螳臂當車都要去表態,希望市民能判斷今次流會,跟以往泛民事無大小都拉布不同。

謝偉俊又以《聖經》故事比喻建制派最近的行動,耶穌亦曾在聖殿強行趕走作買賣的人,強調太好的人會被惡人欺負,警方去到某個地步都會使用暴力,好人有時都要說明自己有還擊的能力。對於有建制派提議下周三立法會再次離場、甚至不斷流會,直至梁及游被取消議員資格,他個人有所保留,但亦不排除建制派最終會這樣做。

倘游梁道歉欠誠懇唔收貨

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亦說,建制派是迫於無奈才走到離場這一步,要按事態發展再決定是否支持繼續離場,但坦言不希望無止境流會。她批評有議員侮辱華人和國家民族,希望對方敢做敢認,若對方只是很輕佻地道歉,建制派也未必收貨。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強調,今次流會的責任全在兩名辱華議員。

十多名建制派議員傍晚約見梁君彥,要求對方尊重法庭程序,押後梁頌恆及游蕙禎的宣誓程序,直至政府的司法覆核有裁決為止。有議員更促請梁君彥因應最新的社會民情,重新就兩人的議員資格作出裁決,即不批准兩人再次宣誓。

 

()   政經密碼 - 周顯
「支那」給中央一個等待已久的大義名分

20161027


 

我對「梁游宣誓支那事件」的意見,就是:政治不是請客吃飯,不是做文章,不是繪畫繡花,更加不是小學雞,如果用小學雞的方式去玩政治,一旦用了,就會引發出誰也無法逆料的連鎖反應。

一開始,是黃毓民、梁國雄及陳偉業等等激進民主派議員,在宣誓上玩花樣,但這些政客們,畢竟是受過高等教育,也和中共鬥爭多年,深知對方的底線,例如說,黃毓民在宣誓時不停咳嗽,真的是奈他不何。可以說,中央政府對反對派議員的作為,向來就想動手,只是礙於欠缺了一個大義名分,才隱忍不發,因為它總不能因為對方咳嗽,又或者說一句「平反六四」,便去翻臉。「六四」是中共政權永遠的痛,為此而抓人,反而更是掀動瘡疤,於己不利,再說,支持「平反六四」的香港人也太多,不宜犯眾怒。

然而,幾句「支那」,再加一個「refxxking of 支那」,登時給予了中央政府一個久而不得的大義名分。我對朋友笑說:「這一代的大學生真的是一蟹不如一蟹,讀了好像沒讀,不分輕重,這也可知道讀書對從政的重要性。」

就這一點,行政長官梁振英說得對:「支那」兩字,任何一個外國政客公開說出來,都必然引起一場外交風波。無論本土派如何強辯「支那」兩字的合理性,客觀的事實就是:這兩字一出,美國英國以至於整個西方,都只有噤聲、不敢出頭了。

有一點大家忽略,中央政府要對香港下手,除了要顧及700萬香港人的民意,也要顧及13億中國人的民意,如果悍然無理地去插手「一國兩制」,國內人民也會大有意見。但「支那」一出,中央馬上獲得了13億人民的授權。再加上,香港的大部分人,也對「支那」的說法反感,這令到中央政府得到了渴望已久的藉口。

可笑的是,特區政府居然無人嗅出風向氣味,梁君彥更加是笨得竟然企圖接受兩人重新宣誓。直至上頭猛力放風,特區政府和整個建制派才如夢初醒,全力出擊,全面封殺,這實在是太蠢了,也太遲了。

如果要問我,此事如何收科,我會回答:「中央等了這麼多年才等到一個大義名分,一定玩到盡,最好是玩到人大釋法,有咁大玩咁大!」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

 

 

()    梁游硬闖會議廳 立法會又休會

星島日報星島日報 – 20161027日星期四上午6:11

 
【星島日報報道】新一屆立法會第三次開會,局面仍然混亂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日前宣布改變裁決,押後為青年新政梁頌恆、游蕙禎議員監誓程序,不准二人進場。但青政二人在部分民主派護送下成功進入會議廳,並提出要求宣誓但未獲准。梁君彥要求兩人及衝上前與他理論的熱血公民鄭松泰離開會議廳,但僵持近半小時未果,最終只能宣布休會。立法會連續三周上演鬥劇,梁君彥表明希望下周能正常開會。

  八名民主派議員昨日以人鏈方式保護梁頌恆、游蕙禎進入會議廳,在場幾十名記者及保安包圍,場面混亂。兩人最終成功在會議廳坐下,數十名記者簇擁一班非建制議員,亦突破保安,首次闖入會議廳內拍攝。

  青政二人要求根據《議事規則》第十八條第二款,毋須預告下作出宣誓。梁君彥未有回應,亦未有回應其他議員要求提出規程問題,只表示「無規程問題」。僵持下,梁君彥宣布暫停會議。

  復會後,熱血公民鄭松泰再度離座提出規程問題,被梁君彥要求離場,保安強行抬他離開未果。梁君彥在會議開始約半小時後,表示因梁游二人未有離開會議廳,秩序亦未能回復正常,宣布休會。

  梁君彥會後表明,對休會感到遺憾和無奈,立法會會議積壓了一些議案,希望大家冷靜,下星期回復正常會議。他指,主持會議要靠其他六十九位議員的協助,若大部分議員不合作,「會議邊個做主席,都無法可以繼續。」梁君彥又強調,他的裁決已很清晰,希望等法院有判決後,再按照原訟庭裁決,所以今時今日不會改變裁決。

  梁君彥說,自己曾與秘書處商量,但強行不允許梁游進入會議廳,只會難為保安人員,因此決定待兩人進入會議廳後,才請他們離開。他促請青政兩名議員,思考下周是否再強行進入會議廳。

  被問到為何不轉場舉行會議,梁君彥認為即使轉場地,泛民議員仍不合作,會議一樣無法正常運作。他亦怕立法會同僚和保安人員有衝撞或損傷,但會再研究下星期的保安安排。

  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會後重申,兩人是合法進入議事廳,不會放棄任何宣誓的機會。游蕙禎批評指,自己明明可合法進入會議廳,但昨日卻要依靠非建制派議員才可進入,反映主席並無看熟《議事規則》,又無依法為他們二人監誓,她批評梁君彥不為他們監誓,「這樣厚顏無恥,上星期反口覆舌的主席,才是破壞整個立法機關專業的元兇。」

  梁頌恆希望可在宣誓問題上與非建制議員保持溝通。他批評是建制派上周使用「制度暴力」引發流會,認為今日情況是建制一手一腳促成,問題源頭是來自建制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